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4年中国小麦进口量将减少


来源: 粮信粮油信息网   作者: 粮网数据   时间: 2024-03-22

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小麦进口量比关税配额963.6万吨高出224万吨,达到1188万吨,成为90年代以来首次超过1000万吨的年份。2024年的关税配额维持在963.6万吨市场分析中国2024年的小麦进口量将低于此前估计的1200万吨,并可能低于2023年的进口水平。

最新数据:中国1-2月小麦进口量总计为248万吨,同比减少约17%。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96.4万吨,占比38.8%;加拿大进口63.6万吨,占比25.6%;法国进口44万吨,占比17.7%;美国居第四位进口33.5万吨,占比约13.5%。    

                         图片


外媒消息,2024年中国小麦进口量可能下降,因为取消了多个产地的发货,加上装船延迟,这引发市场对中国小麦进口需求减弱的关注。

多位行业消息人士称,对华出口的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小麦船期已从第一季度推迟到第二和第三季度。

自春节假期结束以来,中国对澳大利亚小麦的新需求相对缓慢。消息人士表示,澳大利第二季度发货的小麦报价更加激进,这可能表明,在对华发货推迟后,澳洲出口商正在努力调整运输时段。不过一位南澳州的消息人士称,过去几年这个时候,澳麦发货延误的情况并不少见。春节假期总是会扰乱物流,今年也不例外。

供职某国际贸易行的贸易商表示,中国还推迟了2月以及3月至5月的几批加拿大西部红春小麦的船期。

美国农业部表示,截至3月8日当周,中国买家取消了50.4万吨美国软红冬小麦合同。消息人士称,全球小麦价格下跌可能促使中国取消美国小麦订单。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较去年12月初创下的四个月高点下跌18%左右,当时中国买入美国小麦数量创下历史新高。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仅在12月4日到8日期间,中国就买入了112万吨美国软红冬小麦。

自去年中国大举购买小麦以来,小麦价格大幅下跌,因为全球供应充足,尤其是廉价的俄罗斯小麦充斥全球市场,令小麦承压下行。今年迄今芝加哥小麦下跌15.8%。

美国农业部在3月份供需报告里将中国2023/24年度中国小麦进口预期调低到1100万吨,低于上月预估的1200万吨。美国农业部还将2023/24年度美国小麦出口预测下调至1950万吨,较上月预测低50万吨,比上年减少6.5%,创下1971/72年度以来的最低出口量。美国小麦出口面临黑海和阿根廷等廉价小麦供应的竞争压力。

随着小麦价格下跌,人们在猜测中国取消法国小麦订单的可能性。一位伦敦消息人士称,中国买家可能会重新谈判一些法国小麦的交易价格,这些小麦在几个月前签约的价格比现在高得多。不过他表示目前尚未听说任何违约。随着法国新作小麦在7月份上市,贸易商可能不情愿让买家取消合同。

在中国,除非出现任何不可预见的恶劣天气事件,否则今年小麦产量有望增长,质量也有望改善,这可能会对中国小麦进口前景造成压力。

 上一篇 | 小麦又要跌得没“底”了?答案来了
 下一篇 | 暂无